魏亮好讨厌

该是你的,为什么不去争?

青果文志:



喜欢看《纸牌屋》的原因,是因为里面的每一个人作风硬朗果断,敢说敢做。无论职位的高低,不管性别是男是女,他们都勇于展露存在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哪怕对面坐的人,是总统。


而我们的生活圈里,却有着这样一群人:甘做小透明,想要发光发亮的生活,却又习惯于在人生的搏斗场保持宁静淡泊的姿态。


我知你一世不爱与人争,但本该是你得到的,你为什么要让呢。


毕竟机会不会自己找上门来,迁就也不会让你的愿求始终保持圆满


1.


朋友给我讲过他入职第二年时发生过的一个故事。


当时他所在的公司联合另外四家行家巨头举办业界交流大会。大会的开始环节需要五家公司各派一名高层进行演讲致词,他所在的部门由于是公司核心,获得了这个名额。


本来要求总监以上的级别作为各公司代表,但是他部门领导临时有其余的安排,所以去不成,交代部门内各位员工毛遂自荐。


我朋友作为部门总监的“得意门生”,其实有很大顶替boss的机会,但是他却担心锋芒毕露被人说爱出风头,被人指指点点什么的不太好,于是退出了争夺。


最后,机会被部门另外一个男生抓住了,当天他的演讲几近完美,将正气精神的公司形象一展无余。底下同事连连夸赞他的精彩表现,我朋友却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个机会悄然溜走。


后来部门总监找他谈话,问他为什么不去试试,并把话说白了,本来她和其他部门领导都认为他是最有能力胜任的那个,把他当作核心人物培养,却没想到他连竞争的勇气都没有。


2.


我念大一刚开学不到一周的时候,因为警惕意识过低,在学校旁边一条小街晃悠的时候钱包被偷。


那天和室友去一家奶茶店玩狼人杀,进门之前口袋里还是鼓鼓的,准备付账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钱包,印象里,进门的那一瞬间有只手伸进了我的口袋,但当时没过多注意,于是酿成大错。


刚念大学就深深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恶意,人生地不熟的,当时我还是比较难过心疼。先不说仅有的九百多块现金,身份证和学生证也一连被偷了。


回寝室后,正准备化悲愤为力量,向校媒发送求助信息以及请求奶茶店店主调出监控镜头的时候,室友甩了一句:


才900多块钱有必要这么大费周章吗?找回来的可能性有多小你不是不知道,让别人知道你丢了几百块钱你很光荣不是?


当时觉得他讲得也不是没有道理,到底是我力量有限,做这些无谓的折腾只是浪费时间和精力。于是痛定思痛,找朋友借了几百块每天粗茶淡饭地忍穷度日。


两周过后,经多名学生提供的举报线索,学校抓住一个偷窃惯犯。我不确定是不是偷我东西的那个,但是我想如果之前我也能够行使正当权利,就算找不回来我的财物,也能为警察叔叔们破案献出一臂之力。


3.


雨菲是我的一个朋友,目前在一家公司做人事方面的工作。职场上事儿精比较多,恰巧她就遇到了一个。


某次,公司里另一个部门的同事管她上报数据,雨菲和领导沟通之后,细心统计完他需要的数据,通知他来取。对方摆出一张臭脸,说她是没见着上面有领导签字的空白栏么,要她找领导签完字再交给他。


雨菲好心跑了好几个部门,找领导签完字,心想这下应该不会被找茬了。没想到那位男同事没消停之意,一个劲叫嚷着:“你交给我有什么用,这是别家单位要的东西,你应该把它报到OA上,审核通过之后再给我。”


这下工作量可谓暴增,报OA可是需要多个部门领导审批的啊,除了原有数据之外还要加上好些内容,一时不会完成不了,更何况,这项任务往年一直都是由行政部门完成的,跟她的本职工作没有半毛线关系。但是她又想,倘若不做,怕招来麻烦,传到领导耳里,坏了对她的印象多不好。


纠结了一会,最后雨菲还是点头揽下了这份任务,那天,她熬到凌晨三点才把事情做完,但是最后上报财政是由那个同事去上报的,老板的夸奖跟她绝缘。


4.


我有闲下来就翻翻杂志的习惯,一般别人有比较好的杂志推荐给我,我会在杂志社订上一段时间的周刊。


今年三月份初,我在某杂志社试了试水,订阅了他家两个月的半月刊。说是说半月刊,整个交易过程却让我尝尽了延期的苦头。


第一个半月,我没有收到该杂志社的任何快递通知,由于工作也比较忙,所以也没想到这码事。到三月底的时候,看着同事那天手握一本杂志在翻阅我才想起我也是订了两个月杂志的人。


于是打电话给他家客服,客服说业务较忙,工作难免疏漏,请我谅解。我觉得碰巧有个过失也正常,倒也是好声好气地回复说没事儿,补寄过来就行。


然而我的客气并没有换来同等的尊重。到四月中旬,我依旧没收到一本杂志。只得又打电话给客服,没想到那边却回应了一句活久见的话:先生,别人的订单数量比你多而且急,您不要着急,我们...


我的愤慨无法言语,什么叫别人的订单比我多而且急?寄个已付账的商品还给我讲条件排优先级,那你还卖什么东西?


我破口大骂了四五分钟,以相当严重的语气警告他们必须马上给我寄来三期杂志,如果三天之内未收到,他们就等着被投诉,并且我将动员我所有朋友为我讨个说法,看他还想不想继续做生意了。


果然,第二天我就收到了整整齐齐的三本杂志,还夹着一张致歉明信片。


5.


如前两个故事,面对利益这张大网,如果不把握住机会,心怀不与世争的心态,那么你也就丧失了前进的可能性,等到机会错过,就只有后悔莫及的份。


冯小刚在一次电影沙龙中讲过这样一席话:



我觉得,我既没有家庭背景,也没上过大学,甚至高中都没好好上。我之所以能干到今天,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我非常的刻苦,非常的勤恳。我在摄制组里干过很多行当,绝对不是说人家说一个事,我先说这个事做不到,太麻烦了。我马上觉得终于给了我一个机会,可以让他们看到我有这个能力。



能力不使出来,早晚会被废掉。


谈到后面两个故事,面对一些原则性问题,如果只知道一昧退让,不争取自己的正当权利,恶人只会得寸进尺,提出更加无理的要求,欺软怕硬的心理,大部分人都有。


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有这么一句台词:忍让和迁就是不能感化一个人的。他们只能让别人的理所当然成为一种习惯,让恶更恶


你的退让在别人看来,什么都不是。


6.


或许你听说过这个故事: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位大英雄叫海格力斯,一天他走在坎坷不平的山路上,发现脚边有个袋子似的东西很碍脚,海格力斯踩了那东西一脚,谁知那东西不但没被踩破,反而膨胀了起来,加倍地扩大着,海格力斯恼羞成怒,操起一条碗口粗的木棒砸它,那东西竞然长大到把路给堵死了。



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不争不抢便是人生常态,被当成了多少人的座右铭。这个道理虽然有可取之处,但是有着很大的局限性。


生而为人,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欲望。有机会让自己站在聚光交错的舞台上大放光芒时,如果你不争,可能只能一直仰望别人下去;当被一些欲望蒙蔽双眼,修养却跟不上的人咄咄逼人的时候,如果你不争,那你有可能一直被挟持下去。


心向诗和远方,自己却宁可画地为牢,你让梦想怎么高飞?觉得厌倦之人做着让你厌恶的事,你不去反抗,怎能阻止别人来捣乱?


低头过度便是一种无能,该是你的,为什么不去争?




文/superpoo好不好玩




『青果』我们的精神乐园




评论

热度(27)